下一步棋怎么走?简评通用中国未来技术 评论-汽车频道 车博程 22797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评论

下一步棋怎么走?简评通用中国未来技术

2016-12-09 | 来源: 汽车之家

       还记得在我们准备欢庆新世纪到来的时候,与上汽合作的通用集团希望在中国这一新兴市场“搞点大新闻”,投放了诸如别克新世纪、赛欧和GL8这些车。上汽和通用对中国市场的敏感程度着实令人感叹,也许他们早早就料到今天的中国新车市场会如此繁荣,抢占市场先机必不可少。

  虽然当年的别克还属于“没什么对手”的阶段,但现在时代不同了,如今百花争鸣,每一个品牌都想着在中国分一杯羹,希望拿出最先进的技术投放到中国市场中。如何走好下一步棋,成为了通用集团现阶段要考虑的关键,尤其在技术领域,通用将何去何从?

汽车之家

● 站稳脚跟,下一步将何去何从?

汽车之家

  是的,从情怀角度来说,通用绝对算得上是改变很多人对汽车认知的品牌之一。从第一辆下线的别克世纪开始,它就让还不是很懂车的我们很早地感受到了合资品牌+先进技术的魅力。诚然,当年的通用集团确实很聪明,而这一步战略,不仅让通用集团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也让中国市场救活了别克这个老牌子。

汽车之家

  而如今,高速发展的中国车市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想让消费者买单,就一定要拿出自己最先进的技术水准。其实通用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拿一台车没完没了换汤不换药的拉皮绝不是长久之计,但又如何让先进技术在中国生根发芽?

汽车之家

  除了汽车品牌合资化之外,一家名为泛亚汽车技术研发中心的地方也便建立起来。作为我国比较先进的合资技术研发中心,泛亚一直致力于为中国市场开发并优化车型,在这其中,通用的技术支持功不可没,而换个角度来说,通用没有泛亚,也绝不会有今天对中国市场这么敏锐的反应能力,这一切靠得也便是泛亚多年对中国市场的观察与数据收集。

汽车之家

  那么当下,在这个争相拿出先进技术去抢占我国市场的时候,通用在做什么?对于通用来说,中国是其全球化战略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时下中国消费者的观念也日渐成熟,先进而稳定的技术是决定其产品竞争力的关键。

汽车之家

● 技术角度来说,通用将如何打开未来中国市场?

  从技术角度来看,通用希望通过三方面提升旗下品牌的产品技术实力:动力总成、空气动力学与轻量化。这三点也是现阶段几乎所有汽车品牌所重视的技术方向,如何打造一台现代化汽车?看看通用是怎么做的。

◆ 动力总成:涡轮直喷+混合动力+新能源

汽车之家

  其实这套动力总成也不算什么特别新鲜的技术了,由于日益严峻的排放法规和税率问题,时下很多厂商都在普及其涡轮增压+汽油技术的发动机,那么如何在此基础上有所突破,就要看各大厂商各凭本事了。通用的方式其实并不复杂,除了继续添加并优化主流先进技术和结构优化之外,在混合动力方面通用也有着一套比较完备的技术储备。

汽车之家

  在混合动力方面,通用希望通过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作为未来弥补传统燃油发动机的缺陷,而更为先进的技术便是通用一直在海外主推的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通用认为这套混动系统是最适合当前世界发展水平的动力总成技术。在未来,配合电动车配套设施的普及,纯电动车的开发与投产也是抢占未来市场的关键,而通过即将量产的宝骏电动车型,我们也能看到通用在本土化市场开发的重视程度。

◆ 空气动力学:优化车身造型

汽车之家

  空气动力学也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一个关键性方向,一方面出于对未来美学方面的考量,另一方面,由于未来高速交通的发展,优化空气动力学设计可以使得车辆在燃油经济性等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通用与很多主流车企一样,通过仿真建模计算与风洞测试(包含实际比例车型与1:8比例模型车),配合车身造型部门,对车辆外观造型进行优化定型。

◆ 轻量化:能省则省

汽车之家

  在车辆轻量化方面,通用也一直将其看作是重点进行深入开发研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通用集团通过优化车身结构材料(例如凯迪拉克CT6的钢铝混合车身,在某些必要的安全结构件方面采用钢制材质,在可以轻量化的地方采用铝制材质,并通过钢铝点焊、铆接和集成零件设计等技术,对车身进行轻量化优化)方面的升级,使得车辆进一步“减肥”,实现更好的经济性与操控性。

汽车之家

  当然,这些新技术也有着一些新问题:Ecotec发动机和混合动力在行驶品质与耐久性方面如何?新设计的轻量化车身结构会不会对维修造成影响?首先我们需要承认的一点是,不仅是通用,整个汽车工业都在不断进步与升级,新问题的产生需要通过不断优化才能进步,我不敢说Ecotec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系统究竟有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好,但技术上的进步不可否认。另外一个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维修,诚然,新材料的使用是会增加维修成本的,那么如何保证维修之后的工艺强度同原厂出品一样?就拿CT6举例,若伤及钢铝点焊位置,如果采用钢铝点焊工艺在4S店进行维修,现阶段还不太现实,但又为了保证强度,暂时只能通过一些替代方式(例如铆接)达到原厂强度要求。

编辑总结:

  抛开情怀不说,通用对中国市场的技术重视程度不可小视。从三方面进化其产品线优化,一步步提升自己竞争力,并在本土化开发方面继续保持着自身优势,是通用未来所要走的关键一步。究竟这一步棋下的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车博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