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优点&缺点 车主深度体验比亚迪唐 车友会-汽车频道 姜春起 22131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车友会

5个优点&缺点 车主深度体验比亚迪唐

2016-08-26 | 来源: 汽车之家

  [导读]唐,作为国内三大神车之一,已经为比亚迪立品牌下无数功劳。这款车有着庞大的用户群体,他们都是一群喜欢与新科技打交道。

  故事的开始要从一次被超越开始。话说有一天,开着自己的 245 马力的 3系Li 在红绿灯首位,一辆比亚迪唐并列在右侧,余光还未摆正只见唐一口气冲出去,不喘气的加速让我无力反抗,在可视范围内我最后看到的是一个亮着灯的 BYD 标识和一个 4.9S 的标签。

  耿耿于怀的我势必要一探究竟,由于唐是一款紧缺车型迟迟未能借到长测车(通过一两天试驾写出来的太过片面,新出行的深度体验文必须是一个从用户角度出发反复体验一周以上)。偶然的一个机会,认识到几位开比亚迪唐的车主朋友,也很幸运在朋友的帮助下新出行顺利拿到售价为27.98万的 2.0T 四驱旗舰型。

  开篇想提到的人物信息有两点:第一点是车是从女车主的手上借过来,落地大半年时间,里程数不到 5,000 公里。车主是一位企业高管,购买比亚迪唐是出于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与爱国情怀;第二点是另外两位车主,也是新出行的核心网友。在提车前和用车的过程中,这两位车主给了我们很多的指引以及用车心得。最终我们在反复与车主论证之后得出唐的5个优点以及5个缺点!

  外观体验:设计语言来自印象、科技、文化 设计师没有白请

  唐 卖得好的原因,外观占了很大比重。从整体来看,唐 秉承 SUV 应有的虎气、霸气还有稳重,满足国人对 SUV 审美的三大要素。手上的这台 唐 ,更是采用小渐变的红色,这个颜色产量很少,喜欢这个颜色有可能要等上2-3个月。

  灯光的亮度和照射范围都比较满意,但略有瑕疵的是自动感应开关系统不够智能,进入隧道等好一阵才开灯,出了隧道过好一阵才关灯。如果明年换代版本能加入大灯随动转向功能,夜路行走起来更有信心。

  尾部的设计与前脸形成一个相互相成的感觉,从远处去看,唐 有点掀背 SUV 的风格。整体外观的用料还是很足的,包括标配铝合金行李架、双边脚踏板、轮毂防擦饰条、后鸭嘴扰流板、双出镀铬排气管等等。不明觉厉,只是停留一阵就引来群众围观,不少路人认为这款车的定价应该在30-40万。

  外观总结:外观的最大优势还是在于设计感,它有众多国人喜欢的元素。不过外观这事儿见仁见智,采访过编辑部的同事和路人,喜欢的占了绝大多数。少部分不喜欢的人会认为它太强势,缺乏一种稳重内敛。

  充电:不挑充电设备 6小时充满

  没有固定充电桩就不能买唐?其实这个问题困扰很多准客户。通过1周的体验我们发现,在深圳其实没有固定充电桩也是可以买唐,不过前提是在目的地附近需要有公共充电桩,不然没电的唐开起来就相当尴尬(下方动态体验会详细提及)。

  和多位唐车主沟通之后发现,唐的充电难度几乎为零。首先唐不挑充电设备,其次目前充电设备都能支持唐的 3.3kW 充电功率;其次唐的充电时间相比起纯电动的秦EV300要更短,虽然不支持高功率的快充,但是6小时的充电时间还是能让车主接受的。日常工作时间可以完全把车停在充电桩充电,大于50公里的续航里程能满足绝大部分上班族的需求。

  内饰与车机体验:应有尽有 堪比高级别豪华车

  配置高价格低是比亚迪近年来的产品特点,如果单单看外表谁也想不到里面竟然如此“豪华”。它豪华的点在与堆砌配置,小到电动调节方向盘,细腻厚实的皮革座椅和全景摄像头等等,在部分豪华品牌的高配车上才能看到的配置,在唐上面竟然成了标配。

  大部分车主朋友们对唐的内饰是高度认同的,不过这种赞美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我们就进入探讨细节、做工、用料这类话题。在装配工艺上,唐的确和合资品牌还有一定的差距,用料的讲究程度也没有德系、日系那般用大量软质塑料替代廉价的硬质塑料。桃木饰条的质感一般,而且摸上去质感并不是太好。

  辅助驾驶配置倒是挺丰富的,前方12英寸液晶仪表,加上中央10.2英寸的中控屏,形成一套很有科技感的设备。车主朋友们也表示这样的配置只能在40-50万豪华车上才有,但他们只花20多万就能买到,心理感觉挺爽的。

  唐的配置可以说是让车主一步到位,标配行车记录仪,效果还可以(可惜的是车内的存储卡在截稿前一天丢失,没法把录影效果分享出来),和主流的 399元 外置设备效果相当,画质在 小蚁行车记录仪 和 盯盯拍 之间。

  SOC 是什么?State of Charge,意思是充电容量与额定容量的比值,当电池电量少于设定百分比,启动汽油发动机为电池充电。默认值是在 25% ,也就是当电池电量少于 25% 的时候系统自动启动汽油发动机为电池充电。

  空调控制被设计得十分繁琐。当启动自动模式,风量只增不减,哪怕在系统设定中把自动模式调整至智能,其风量依然保持在5-7档,事实上只需要2-3档风量即可。每一次都需要通过中控台左下角的“手动”进入设定菜单,才能把风量降下来。在驾驶过程中操作这个是很心塞的事情,按下“手动”之后还需要等零点几秒才弹出界面。希望接下来的改款车型能把空调放到单独的实体键控制区,提升驾驶安全。

  到底 唐 适不适合越野?我们从很多车主的口中,还有厂家的回复中得到最后的答案:可以!唐 提供的四种环境驾驶模式并不是摆设,在特定环境下开启,电机与发动机能提供更好的切换达到全时四驱效果。

  内饰总结:配置是唐的一大亮点,也是优势,这点从实际体验来看是毋庸置疑的。不过缺点也相当明显,例如整体的用料廉价,装配工艺还有待提升,人机工学仍有不足,科技感的配置还不够流畅细腻。

  空间体验:有一种回到办公室的感觉 舒适感不错

  宽敞的空间是唐上面的一个很大优势,同价位中整体空间算是数一数二。第一感觉是被宽大的座椅吸引住,其次是身高 175cm 的我能感受到与开过的 奥迪 Q5、凯迪拉克 SRX 旗鼓相当,后排与储物空间会比后两者要更宽更富裕一些。

  前排座椅提供电动调节,主驾驶位为6向电动调节,副驾驶位为4向电动调节,配置不错。同价位的 RAV4 、 CR-V 也仅仅提供主驾驶位电动调节。如果能加入腰部支撑调节,体验会更佳。旗舰版还提供3组记忆功能,这配置还是挺实用的。

  后排还中央扶手的还提供一组多媒体功能键和后排空调系统控制,此外还带一个 USB 接口,可提供智能设备的充电。

  内部人性化设计比较充足,储物格很多,并且储物格的容积也相当大。要来一次远途出行,零碎的随身物品也不用担心没有地方摆放。

  行李厢的标准容积为:1,084升,第二排座椅放倒之后能制造出2,398升的容积。整个行李厢十分规整,要运载大件物品并不成问题。

  对外放电体验:带着一个移动电源出行感觉真棒

  最让唐车主满意的,固然是对外放电功能!这项功能我们此前也在 秦EV300 上体验过,的确很实用。特别是在远途出行或者春节回家堵车,停车下插上排插接上电器即可实现居家化的使用,能做到这点的,在国内也只有比亚迪而已。

  远程唤醒功能体验:心有余悸 建议在安全环境下使用

  除了放电功能外,远程唤醒功能也出现在唐旗舰版上。不过与此前体验过的 Model X 远程唤醒不同,唐 提供的是四向控制,换句话说在30米的范围内使用遥控器可以控制车辆在时速不超过5公里的范围内自由活动。

  驾驶体验:编辑部决定来一次旅行 深度体验比亚迪唐

  体验过一些酷炫的配置之后,编辑部决定用唐来做一期旅行测试,从深圳出发至惠州巽寮湾,全长145公里,来回合共290公里。为了更好的对比,我们准备了一辆纯电工作车——腾势。290公里的旅程会发生什么事情?这是我们事先完全不知道的,而且这一次的出行事前没有计划和策划,我们就是很随性地开着两辆车往惠州出发,这也是很多唐车主们会做的事儿,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通过300多公里的深度体验,我对唐慢慢产生一种情怀。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我喜欢载着同事、朋友共同享受加速带来的快感。在夜阑人静的时候,我会切换到纯电模式,不给城市制造喧闹。但在没电的情况下,我会把唐放回充电桩直至满电。在纯电模式下,我们最终测试到的续航里程为 65公里,与标称的80公里有一定差距。其主要是由于我们的空调时刻保持在22摄氏度和2-4档的风量,以及上坡路较多所致。

  据车主们的反馈,在城市路况下,最大续航里程能达到70-75公里,接近标称数值。整体而言,唐是一辆很适合在城市驾驶的新能源SUV,它具备舒适、高配的城市使用特征,并且不错的纯电续航里程为两点一线生活降低出行成本。当然,周末也可以像我们这样,成群结伴出行,300公里后我们录得的最终油耗成绩为4.1升每百公里,对于这样一辆SUV而言已经相当不错。

  全文总结:5大优点与5大不足

  在7天的体验中,我不断与身边的唐车主交流,他们给我提供了很宝贵的用车体验,也是这篇文章一步步下来的每一个节点。撇开外观的审美不说,内饰如果满分为10分,我会给出7.5分,缺点在于装配工艺和用料上还是略显廉价,科技配置有但不够完善。动力系统上,我只能给出7分的成绩,毕竟在发动机驱动下我们曾录得11.2升的百公里油耗,并且在这个模式下驾驶感受并不好。

  5大优点:

  1、外观够虎气、前卫;

  2、内部配置足够丰富;

  3、配置功能很为用户着想;

  4、空间宽敞、灵活;

  5、续航里程与标称接近;

  5大不足:

  1、装配工艺还有进步空间;

  2、第二排放倒拉手位置不科学,行李厢位置较高;

  3、中央大屏系统的用户体验不好;

  4、发动机为主动力时驾驶感受不好;

  5、发动机为主动力时油耗超过11升;

  到底值不值得买?从城市使用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它已经是新能源SUV领域中的代表作,虽然知道它有不足之处,但是比亚迪这个品牌总有那么一股魔咒版的吸引力让消费者掏钱包。这个吸引力来自:补贴后的价格、丰富的配置、视觉效果很棒的内饰、足够大的空间或者足够低的混合动力油耗。在唐100到来之前,现款的唐还是这个级别中最具吸引力的SUV,因为找不到第二款能和它抗衡的新能源SUV。

  唐,作为国内三大神车之一,已经为比亚迪立品牌下无数功劳。这款车有着庞大的用户群体,他们都是一群喜欢与新科技打交道的人,与此同时他们很喜欢专研技术。在短短的7天里,很多车主希望我们新出行能把唐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把优点和不足都一一罗列出来。是的,谢谢你们的支持,本文的每一个节点都是根据用户的反馈一步步撰写而成,如果您有不同的看法或者对唐有更多想表达的想法,欢迎通过下方评论参与我们的互动栏目。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