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70年代德国大众在美国市场的崩盘 车友会-汽车频道 姜春起 22131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车友会

20世纪70年代德国大众在美国市场的崩盘

2016-08-26 | 来源: 汽车之家

  [导读]不少国人以为是美国人一直不喜欢德国家庭车,但是他们不知道大众在美国曾经有非常辉煌的过去。二战结束后的1946年大众甲壳虫开始全面恢

  不少国人以为是美国人一直不喜欢德国家庭车,但是他们不知道大众在美国曾经有非常辉煌的过去。 

  二战结束后的1946年大众甲壳虫开始全面恢复生产,1949年两辆甲壳虫首次出口美国后, 美国很快成为大众车的一个主要市场,1955年大众汽车的总产量为279986辆,美国市场销售了28907辆,到了1959年大众汽车全球总产量上升为575407辆,美国的销量则上升到了120442辆,美国市场所占比重进一步增大。1958年,进口车占美国市场份额的8%,其中有一半是大众。

  进入到了20世纪60年代,大众汽车像一个开足马力的火车头迅速发展,1964年大众汽车的总销量上升为1034797辆,成为一个年销量过百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 在美国, 虽然有美国车评家认为大众甲壳虫根本不是正经的轿车,开这种车是对人格最大的侮辱,但这并不妨碍美国的年轻人喜欢它。1964年,大众在美国的销量则上升到了307173辆,美国成为大众第一大海外市场。

  1970年,大众汽车的总销量为1198534辆,而同年美国的销量则上升到了582573辆,美国成为其最大的市场,这是大众在美国的巅峰时期,这一年销售的大众车中差不多每两辆大众车中有一辆就在美国。 这其中, 甲壳虫贡献了主要的销量,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初期美国最受欢迎的紧凑型轿车是大众甲壳虫,在1970年达到销量最高峰的56万辆。

  在成功的背后隐藏着忧患, 20世纪60年代世界家庭轿车技术迅速发展,大众所采用的后置风冷发动机的底盘已经过时。在美国,它最先遇到的竞争对手是美系紧凑型轿车,通用公司的Chevrolet Vega在1972年共销售了52万辆,成功地打击了大众甲壳虫。虽然大众也在加紧研制甲壳虫的替代车型(1974年推出了高尔夫轿车),1973年爆发的石油危机对于经济型家庭车在美国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但是和同时期的美系竞争对手相比,大众的产品没有优势。并且,随着时间的积累,日系轿车的品质得到了美国消费者的认可。

  Chevrolet Vega

  在双重夹击下最终在竞争中大众轿车全面落败,在美国的销售进入到了下行通道。1972年,大众汽车在美国的销量为491742辆,1976年在只卖了203234辆车,1979年更是下滑到了129779辆,这种下滑一直到1995年才算终结,那年大众在美国只卖了5万辆车(相当于当时本田雅阁在美国一个半月的销量)。虽然,在21世纪开始, 大众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有所恢复, 但是要达到1960年至1970年的水平已经不太可能了。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