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内轿车市场实现正增长已无悬念! 车友会-汽车频道 姜春起 22347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车友会

今年国内轿车市场实现正增长已无悬念!

2016-09-30 | 来源: 汽车之家

  [导读]今年国内轿车市场实现较低幅度的正增长,已经没有悬念。

  8月份,国内轿车市场新车销售92万辆,实现同比增长20%;1-8月累计,国内轿车市场新车销售730万辆,实现同比增长1%。应该来讲,累计到8月份,今年国内轿车市场的累计新车销量终于是告别了负增长,虽然1%的同比增速不高,但其意义重大,对于今年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超预期的表现奠定了稳固基础。

  从月度走势表现来看,8月份国内轿车销量实现同比增长20%,略好于7月份的同比增速,同时8月份的环比走势也较去年同期非常接近。从趋势上来看,进入9月份后,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的情况减小,未来几个月的月度走势料将与2015年非常相似;同时,今年国内轿车市场逐月销量也会高于去年同期。因此,今年国内轿车市场实现较低幅度的正增长,已经没有悬念。

  从轿车各细分市场表现看,1-8月份微小型轿车市场的下滑势头依然没有改变;而紧凑型轿车则实现同比大幅增长,是轿车市场增量贡献最大的细分市场;中型轿车市场此前大幅下滑的局面有所改观,今年7月该细分市场还出现了同比下滑10%,但8月份的下滑幅度仅为1%。应该来讲,微小型轿车市场的下滑原因一方面仍然体现在消费能力的升级,但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中国汽车市场消费仍有不理性的一方面,求品牌求档次的情况仍是主流;紧凑型轿车市场的大幅增长,一方面是消费能力的升级,另一方面是购置税优惠政策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带来的厂商加大促销优惠力度所致;而中型轿车市场的企稳回升之势,一方面是体现在宏观经济形势有企稳迹象以及市场消费能力的升级,另一方面也同样是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带来的厂商加大促销优惠力度,雅阁、天籁、凯美瑞和君越等车型销量均有反弹。

  从轿车市场各品牌的表现来看,合资品牌与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的表现可以总结为“规模大的增长、规模小的下滑”,也即合资品牌仍占据这一市场的主动,中国品牌的被动局面还没有改变。应该来讲,中国品牌要想谋求在轿车市场有所突破必须解决的问题是能打造一款具有持续竞争力且能上规模的轿车产品。一是要做精品,多生孩子好打架的策略已经过时,目前中国轿车市场中,合资品牌轿车产品数量是115款,而中国品牌轿车产品数则达到120款,产品虽多但市场份额却远不及合资品牌;二是要实现持续竞争力,中国品牌轿车最大的一个特点是有些新品上市时,能够实现不错的爬坡销量,但后期却很难以实现较高销量的持续,这是当前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待解的一个难题;三是要上规模,虽然这是一个常识问题,但对于一些中国品牌而言,确实也存在只求在轿车市场有产品,也不太追求其在产销上能有多大的突破,大有破罐子破摔的意味。

  从企业层面的表现来看,1-8月份在国内轿车市场累计销量排名TOP10的企业依次是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长安福特、一汽丰田、吉利汽车、神龙汽车和广汽本田;销量依次为106万辆、105万辆、82万辆、45万辆、41万辆、39万辆、33万辆、32万辆、26万辆和25万辆。在合资品牌方面,大众在国内轿车市场的竞争力仍然无法令竞争对手企及,无论上汽大众还是一汽-大众,都表现强势也旗鼓相当;上汽通用、东风日产、长安福特和广汽本田等则受益于年轻化战略及新产品拉动因素,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北京现代和神龙汽车则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在中国品牌方面,只有吉利汽车跻身排行榜,同时还实现了不错的增速表现,确实难能可贵。

  从产品层面的表现来看,1-8月份国内轿车市场销量排名TOP10的车型依次是朗逸、捷达、英朗GT、速腾、卡罗拉、轩逸、桑塔纳、福睿斯、朗动和科鲁兹;销量依次为:32万辆、24万辆、23万辆、22万辆、20万辆、20万辆、20万辆、17万辆、15万辆和14万辆。具体来看,销量排名前五的畅销轿车同比增速均超过20%,可谓名利双收;同时,以往在同级轿车市场颇有成效的双车策略甚至多车策略显然已经失效,聚焦精品甚至回归一个级别细分市场只布局一款产品的策略可能是未来趋势。而令人遗憾的是,在这个排行榜上还没有中国品牌车型身影,中国品牌要在轿车市场实现真正突破,看来还任重道远。

  总体来看今年国内的轿车市场,一是轿车市场有向好趋势,全年增速实现正增长已经没有悬念;二是中国品牌在轿车市场仍任重道远,合资品牌仍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三是轿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使得以往的一些有效的产品策略失效,车企应强化市场研究,尽快改进相关策略。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