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中间商就将死去!” 二手车电商的秘密 二手车-汽车频道 姜春起 22135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没有中间商就将死去!” 二手车电商的秘密

2016-08-26 | 来源: 汽车之家

  近年来资本的激进,催热了二手车电商的发展,而不久前随着资本的退缩,也使得现在的二手车电商变得小心翼翼。

  从资本疯狂投放二手车电商支撑其前行,到如今二手车电商仍未能以自给自足的方式填饱肚子。有人形容当下的二手车电商青黄不接,更多人觉得用“水土不服“来形容更加贴切,比照美国的二手车市场让当下的二手车电商和资本看到了希望,但恰逢当下,中国的二手车电商未来又该何去何从?

  从2014年开始二手车电商就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铺天盖地的二手车电商广告,从未曾如此密集的爆发过。

  但并非所有的二手车电商都在以烧钱的模式前行,不管是哪家公司,有没有大肆“烧钱“?烧了多少?现在看来已经不再那么重要。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所有二手车电商都难以承担自负盈亏。生存还是毁灭,这的确是个问题。

  到今天,我们姑且不谈资本对二手车电商的大量投放是对是错,因为以目前的信息我们无法以偏概全。不管是互联网的玩法还是资本的规则我们都不懂。那我们就尝试去明白一件事情,倘若我们把二手车电商看成一个“局”,那这个“局”接下来又该怎么布下去,既然是局,如何破局?

  .玩资本的都是聪明人,为什么会伸手二手车?

  2015年迎来了二手车电商资本的井喷,大部分的二手车电商都获得了多轮的融资。优信、人人车、瓜子等等的二手车电商都在开始投放巨额的广告,目的非常简单,为了提高知名度,培养客户的习惯,从而抢占市场的份额。这个时候,大家嘴里喊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C2C“,简言之: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而这一模式之所以能得到投资者的青睐,原因其一就是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二手车市场短期会有一次高潮。

  原因之一是来自行内的不成文规定——二手车交易迟于新车销量4-6年,恰巧2011年前后中国的新车市场有一次暴增,所以依靠年限的推算,投资人觉得中国二手车市场高潮的时间快到了!

  原因其二就是有个诱人的模式“C2C“。因为这一模式的初衷是减少、甚至希望完全去掉中间商,单纯依靠平台提供信息,让个人之间完成交易。在中国大家都知道,二手车交易始终处于多环节交易,一辆二手车不知道经过几次转手,层层销售,这样的局面是价格始终未达到理想的透明状态。但C2C仿佛找到了去掉这些中间环节的法宝,似乎也符合了互联网电商的本质。

  第三个原因就是传统的二手车交易存在太多信息的不透明,前期车况的检测,二手车价格的设定,后期交易的保障,都存在大量的隐患,而互联网电商的介入又刚好可以弥补这一不足。这也就成了资本之所以会汇入二手车电商手中,这个最善良的初衷。

  .每位善良的从业者,最终成就了这个“局“

  可现实却狠狠的给了二手车电商一个耳光。到2016年上半年为止,二手车销量预期的春天似乎并没有提前,相反直接把他们丢进了寒冬。

  据了解,某二手车电商曾计划将来依靠自建线下实体店实现跨地域购车。但这样的想法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因为不光现如今出台的二手车区域解禁“国八条“未能完全落实,就算政策得以完全支持,就消费者本身,会更倾向于离自己更近的二手车,而二手车市场本身也是地域限制非常强的产业,企业理想的跨区域销售意义何在?

  在最初很多进入二手车行业的从业者都以为可趁此良机,大展宏图。在以C2C模式为主的公司像瓜子、人人车等等企业,内部结构都惊奇的相似,评估师上门收车,审核人员发布信息,客服沟通于买卖双方之间,对接信息,最后车辆上架检测,成交!

  人之初,性本善。很多的从业者凭初心来讲都在尽力的恪尽职守,但都无奈各个二手车电商的管理者对数据要求不得不给员工的压力,且收集来的合格车源有限,所有二手车电商员工的业绩又直接与成交量挂钩。这在某一方面促使大量不符合收车标准的车辆也走上台前。甚至一辆车多次流转于各个二手车电商平台之上。

  举一实例,如一辆待售的二手车在某电商平台挂板销售,黄牛会在电商平台实现多次倒手购买,形成有效的销售量但尚未过户,同时平台会相应向黄牛支付费用;而黄牛再将购置的车辆挂到电商平台回流到另外一位黄牛,最终在多次流通后,一辆本应该只有一次交易记录的二手车在电商平台上神奇的变成了多次交易,这也为曾经的二手车电商“单周销量破万“增加了十足的底气,这是二手车电商公开的秘密。

  而随着发展后期个人车源不断匮乏,可达到二手车电商收车标准的车源数更加缩水。这时候二手车电商也就不得不将B端的车源补充其中(内部所称的渠道车)。大量的所谓置换、试驾车,也流入了销售中的个人一手车行列中,这更让C2C模式,最后彻彻底底的成了一个伪命题。

  最终私下的玩儿法和基层员工的努力付出,让二手车电商为投资者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些善意的基层员工也为二手车电商的这个”局“,实实在在的努了一把力。

  .二手车发展的短期方向——不得不重视的B端

  在一些专家看来,或许从黄牛开始帮助二手车电商刷销量数据的一刻开始,国内的各大二手车平台也意识到,如何通过商业模式的调整达到目的,才是最终的生存之道,这或许也是除了融资之外,更让这些二手车电商业内竞争者头疼的问题。

  不可否认,二手车电商的确是个好生意!这是业界的共识,到目前中国新车的每年年平均销量突破2000万辆,这些新车早晚都会变成二手车二手车的销量也早晚会有一天能与新车持平。同时今年上半年颁布的《禁止二手车限迁》的政策,也预示着这一行业会一直向着良性的方向发展。

  但是要想坚守着等到春天的到来,二手车电商不得不回头看一看曾经不屑的B端。

  其实经历了这跌宕起伏两年,诸多二手车电商也看出了B端市场不可能被完全去除。何况B端是目前市场上最成熟的一个环节,它的维护成本低、市场稳定,可替代性极低。如何和二手车中间商更好的融合,而不是试图砍掉中间商,或许这才是发展的趋势。

  而诸多二手车的交易平台也不仅是简单的信息发布者,而是一个综合的平台,后续的服务还能涉及为交易的车辆解决维修、保养、上保险等等问题,不像传统二手车商,单依靠信息不透明来获利,这或许才是当下二手车电商的要走的方向:在发展中改变B端市场的混乱局面,同时依靠他们一起等待C端消费市场活跃的那一天。

  回到起点,才是二手车电商最开始的“局“。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