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电商融资投资人要“故事”还是要交易量? 二手车-汽车频道 姜春起 22270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二手车电商融资投资人要“故事”还是要交易量?

2016-09-19 | 来源: 第一汽车网

  沉寂已久的二手车电商融资,在近期步入了一个“小高潮”。

  9月13日,在瓜子二手车上线一周年的发布会上,瓜子二手车CEO杨浩涌向NBD汽车表示,瓜子二手车在今年获得总额超过2.5亿美元的A轮融资。

  “这笔钱现在已经全部到账。”瓜子二手车的以为负责人向NBD汽车表示。据了解,早在今年3月,瓜子就对外宣布了2.045亿美元的A轮融资,目前这笔融资被追加至2.5亿美元。

  而在此前不久的9月5日,人人车宣布D轮融资的首笔1.5亿美元已经到位。此后的9月6日,传出车易拍将获得新一轮总计约3亿美元的融资的消息。

  一系列资本市场的融资动向让今年以来一直沉寂的二手车电商融资再次受到关注。种种迹象似乎预示着,二手车电商资本“寒冬”终结,新一轮融资开始抢滩。但在更多创业者看来,危机仍然存在。

  NBD汽车了解到,2014年二手车电商行业融资约合8亿美元,2015年进一步攀升至12亿美元。然而,车猫二手车的一位负责人告诉NBD汽车,“截至目前,今年的融资规模不到去年的一半。”

  因此在更多行业人士看来,二手车电商的“资本寒冬”并没有过去。而对于这一从2014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的市场而言,真正的“寒冬”可能不止来自“资本”。

  车猫二手车提供的资料显示,2013年,二手车电商整体交易量实现了229.3%的增长;2014年继续实现增长,增幅达178.1%;然而在去年,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量增速降至67.2%,发展瓶颈开始显现。

  “目前,大多数二手车平台已走过了A轮和B轮(融资),光靠‘讲故事’很难获得认可。”一位二手车电商行业的创业者向NBD汽车表示,“现在,投资人更关心数据了,尤其是盈利数据。”

  但面对真实数据,二手车电商却并不显得“硬气”。

  一方面,电商在二手车市场中的占比仍然较小。根据流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二手车电商交易量在二手车整体市场中的占比仅为7.2%。

  另一方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二手车电商并没有整体提高二手车的流转效率。根据流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线下二手车完成交易的周期平均为21.4天,线上则为38.9天。线下的交易效率反而高于线上。

  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二手车行业整体增速为3.6%,正进入“微增长”“调整期”的二手车市场,给二手车电商的空间也开始缩小。

  “我们已将全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的预期由1200万辆调整至1000万辆。”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想NBD汽车表示,“今年上半年只实现了3.6%的增长,爆发的增长并没有到来,我们恐怕要重新审视这个行业了。”

  针对这样的市场行情,一位二手车电商的创业者告诉NBD汽车,二手车电商此前的发展逻辑是:平台发布更多车源,再通过广告带来更多访客,访客导流成客户,再通过交易带来收入。

  “目前来看,流量大了,客户却并没有增加,而且即便成交量有一些增长,但仍然没有收入。”上述二手车创业者向NBD汽车表示,“二手车电商整体效率仍然比较低,盈利遥遥无期。”

  在此情况下,更多二手车电商开始寻求真正的量的提高。据杨浩涌介绍,目前,瓜子二手车实时在售个人车源量超过12万辆,覆盖28个省份、179个城市。

  “在电商平台上,一旦客户和车源数量到达一定保有量,资源就会开始加速倾斜。”杨浩涌介绍称,为此,瓜子二手车制定了2017年的战略目标:月成交量10万+;深度布局汽车金融领域,智能金融云平台合作伙伴超过300家。

  此外,车猫则希望建立严格的二手车认证体系,并参与建设线下标准店,解决二手车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而对于整个二手车电商行业来说,提高流转速率、提升交易量,才是摆在眼前更为急迫的问题。

  “这些业务需要一件一件来做,并不是某一种模式能够解决的问题。”上述二手车电商创业者向NBD汽车表示。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