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驾驶陋习会影响汽车配件使用寿命? 二手车-汽车频道 姜春起 22337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哪些驾驶陋习会影响汽车配件使用寿命?

2016-09-29 | 来源: 搜狐汽车

  手动挡汽车的汽车配件更换率往往高于自动挡汽车配件的更换率。同样的配件为什么在一些手动挡汽车上的使用寿命就那么短呢?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往往是因为驾驶员在开手动挡汽车时存在着长时间的驾驶陋习。如果这些坏毛病改不了,将大大增加修车费用。以下就给大家盘点这些驾驶陋习,看看你中了几招?是不是该反思一下了?

  一、汽车长时间处在半联动状态

  常开手动挡汽车的车友们一般都一个坏毛病,就是在开车时总是把脚踩在离合器上,尤其是一些新手这种问题最常见。他们总以为这样才能最好的控制车速,其实这种做法严重的磨损了离合器片。在跑高速时,长时间的半联动使离合器磨损更加严重。不只这样对离合器有严重损伤,不在一档起步,而选在二档起步同样对离合器产生严重的磨损。

  二、手刹没松就开车

  拉着手刹开车是最伤害刹车片的!手刹拉着,刹车片磨损十分严重!所以汽车起步时,应该首先将手刹放下来。另外小蘑菇告诉各位车友,减速时尽量不用刹车。要多靠换档位减速,在下坡时要利用好发动机辅助减速,千万不要踩着刹车下坡。

  三、离合器没完全分离就换挡

  小蘑菇还是生手的时候,就经常离合没踩到底就忙着挂挡,同时伴有“吭哧吭哧”的声音,这种异响声使得小蘑菇意识到变速箱齿轮被磨损了。在实际的驾驶环境中,如果离合器没完全分离就匆忙换挡,不仅会使挡位难以准确挂入,经常这样操作,还会对手动挡车型的变速箱造成致命的损伤。

  四、急刹车不踩离合

  很多新手司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往往会大脑一片空白,做事顾前不顾后,比如急刹车时只踩刹车,而忘记踩离合器。注意小蘑菇所说的是急刹车,是一脚踩到底可以直接踩出ABS那种!碰到这种情况,如果只才踩刹车而忽略离合器会产生哪些后果?

  1.在不踩离合器的情况下,发动机的反拖制动力可能会影响ABS系统的正常工作;在极端的情况下可能会影响操控:比如紧急避让动作的效果,如果是湿滑路面的话就更危险了。

  2.只踩刹车不踩离合器的结果必然是熄火,虽然刹车距离没有变,但刹住后,可能会发生二次事故,如果二次事故即将要发生的时候您的车子熄火了,会失去依靠应急操作避让的机会。

  3.在紧急情况下人是高度紧张状态,特别是对于机械操作感较差的人来说,慌乱中很可能乱踩踏板,如果误踩了油门会造成危险事故。

  五、不停稳车就挂倒挡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在汽车还没有停稳时就着急忙慌的挂倒挡,殊不知这种操作无形中使变速箱齿轮出现打齿的现象。齿轮经常打齿,会使齿冠逐渐被磨圆,从而造成齿轮间啮合不彻底。严重时,汽车稍微有点震动情况下,变速器就会出现掉挡的现象,这时就不得不对变速箱进行大修。

  很多私家车的倒挡不存在同步器,假如汽车没停稳就挂入倒挡,这时出现打齿现象会在所难免。因此,大家要牢记一定要先踩住刹车将车停稳后再挂倒挡。同时还应该注意,在挂挡踩离合时一定要将离合踩到底,千万不能在离合器还处于半联动时就匆忙挂倒挡,不然打齿现象会依然存在。

  六、碰到马路牙子也横冲直上

  我们平常很难观察到车辆的减震器、弹簧、悬挂,其实它们也是易损件。过沟过坎时提前减速,而不要硬生生地冲过去,这不但是保证乘坐舒适性,也是对减震器、弹簧、悬挂的保护。

  七、按住玻璃升降器不松手


  很多车辆玻璃电动开关不起作用或是车窗玻璃不能升降到位,这也与日常操作的失误有关。使用电动玻璃升降器升降玻璃时,当玻璃降到底或升到顶时,一定要及时松手。

  八、方向盘转动角度过大

  汽车上的易损件也包括转向液压助力泵。驾驶员在打方向时,当打到头时要回一点,不要让助力泵长期处于一种绷紧的状态,这样有利于延长助力泵的寿命。

  九、频繁开组合开关

  频繁开关车灯使组合开关的寿命大大缩减。每当开关接通的一刹那,通过开关触点的电流比平常高很多,在半接合半分开状态下打火,很有可能把触点烧毁。

  开手动挡的朋友们,大家可长点心吧!如果以上这些用车陋习发生在您的身上,请一定要尽早改正,如果任由这些陋习发展下去,不但会损害您的爱车,更甚者还会伤及您的生命安全。小蘑菇提醒大家不仅要文明驾驶,还要科学驾驶。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