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二手车没几天就抛锚 一查维修记录傻眼了 二手车-汽车频道 韩方宇 22683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买二手车没几天就抛锚 一查维修记录傻眼了

2016-11-24 | 来源: 腾讯汽车

买二手车没几天就抛锚 一查维修记录傻眼了

  由于二手车交易日益活跃,催生各种交易平台。如今,各种网络交易二手车平台层出不穷,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汇聚海量信息,给客户提供更多选择。但是,如果消费者通过二手车网络平台进行交易,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处理起来就比较麻烦。业内人士也提醒,买卖二手车,要做好功课,谨慎选择平台,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通过网络平台买车没几天就出了问题

  9月底,家住宁波奉化的卢先生通过各方比较选择了优信二手车平台购买了一辆2008款的大众宝来。提到车后,没开几次,发现汽车有故障,发动机有异响,有一次还直接抛锚了。他只好拖到了4S店进行检查。发现了不少问题:首先汽车里程(参配图片询价) 被更改过,依据4S店的维修记录,到2015年12月的时候,公里数显示是16万多公里,现在却只有7万多公里。还有离合器3大件全部更换,卢先生怀疑是出了事故后更换过的。其他还有上高速时,发动机抖动,车窗无法升降等各种小问题。

  之后,卢先生和优信二手车宁波地区的代表进行了多次协商。最后,优信二手车平台同意退车,但是由于卢先生办理了购车按揭手续,之前所产生的各种费用就不能退了。“这辆车总价才5万多元,我前期已经投入了2万多元,现在车子不能开了,优信二手车方面还要收取各种费用,我觉得很不合理。”卢先生表示,之前自己就是看中了优信二手车所标榜的专业性才上这个平台购车的,号称有158项专业检测,30天包退,1年保修的承诺,现在出了那么多问题,想想也是很心塞。

  记者随后联系了优信二手车方面具体负责此事的李先生,他表示目前他们正在准备费用清单,最后还要和卢先生共同协商,至于媒体方面由北京总部的公关部门负责,他不接受任何采访。

  网络购车平台发展迅速问题也不少

  作为新的交易方式,各种二手车交易网络平台层出不穷,比较知名的有优信二手车、瓜子二手车、人人二手车等全国性平台。这些网络平台,往往通过各种媒介宣传,短时间内扩大知名度,通过邀请名人代言,迅速占据大众眼球,崛起为二手车领域的一股新兴力量。这些二手车买卖平台大都标榜“个人直接买卖,没有中间商赚差价”“15天包退30天包换”“各种专业检测”等,用遍布全国的网络优势迅速占领市场,对传统的以门店为主的二手车中介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现实中,这些网络二手车交易平台暴露出的问题不少。各大二手车电商平台的砸钱推广,都从一定层面上反映了当前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花钱推广品牌本无可厚非,但对于二手车电商来说,线上的流量并不能决定其最终是否成功,线下的运营才是二手车电商发展的重中之重。

  二手车交易最终要体现服务

  宁波市二手车经纪行业协会秘书处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二手车行业是一个对于技术要求很高的行业。由于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在实际的交易中会出现各种问题。当然二手车电商的出现,也是该行业的发展趋势,可以让消费者有更多的比较和选择权。但是,二手车属于非标准商品,其交易最终还是要通过面对面的交易和服务来进行,网上的引流最后还是要落地,从线上来到线下,包括之后的金融服务、维修保养等,都需要一系列的专业服务。而各大二手车电商平台在各地设立分站点的时候,还要考虑到不同地区客户的消费习惯,很多号称是C2C的二手车网络交易平台,最后都要通过本地的车商来进行买卖,就转变成了C2B2C的形式。纯粹的线上交易无法对二手车交易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

  几个月前,宁波市二手车经纪行业协会的部分会员和58同城之间产生了一些矛盾纠纷,就是因为他们觉得类似于58同城这样的网站涉嫌发布虚假车源,扰乱了市场,同时也对宁波整个二手车市场的声誉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诚信才是未来的根本

  宁波市二手车经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叶其能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互联网已经是一个无法绕开的话题。

  之前,宁波本地的二手车商不触网也能赚钱,现在传统车商与电销车商的结合才是大势所趋。最重要的是要诚信经营。让那些诚信的车商团结起来组建一个团队,共同提升市场的品质和信誉度。同时,消费者也要提高自己的维权意识,不能只听中介的介绍,要事先对自己看中的车源有个了解,可以通过查询保险、维修和过户记录,对车子有个大体的了解。还要尽量选择当地有资质有口碑的二手车中介机构,二手车的电商平台也具有其自身的优势,但是在选择上还是要慎重,对于各种合同条款要仔细分析,最好找懂行的人士一起参谋,避免因为轻信广告而盲目下单。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