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参数与实际体验差多远? 养车用车-汽车频道 车博程 22741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养车用车

汽车参数与实际体验差多远?

2016-12-02 | 来源: 汽车之家

现在一般消费者选车除了看外表和流行趋势外,更多的会咨询朋友或者网络查询,从参数和技术要点上大致判断一辆车的好与坏。不过,大多数人提到性能时,往往将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参数等同于动力性能,将底盘悬架结构形式等同于操控性。一些车在各方面的数据表现都非常优秀,几乎无可挑剔,但是实际使用中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大量充分的事实证明,数据仅仅是评价一辆车品质的一个维度,而且只是一个参考维度,数据的表现和实际的使用体验之间往往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因此,选车购车之前,熟悉一下数据是应该的,但在评价一款车的性能水平时,不能光靠“看”数据,更要实际地体验一下。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用更真实的体验来替代汽车数据来对汽车进行评价呢?疆哥下面就从空间、动力、操控性三大消费者最关注的性能进行逐一分析。

空间数据:轴距大小=后排空间?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轴距越大,后排空间就越大。真的是这样吗?

轴距就是汽车前轴中心到后轴中心的距离。它是保证车厢纵向空间的主要数值,是车内人员的腿部、膝部空间表现,轴距短的车无论怎么榨取也是有限的。所以,轴距是和后排空间有关系的,但是不能仅仅靠轴距来决定后排空间大小,还需要其他因素共同决定。

一是车身宽度,主要表现在二排或者三排的横向空间,比如说二排坐上三个人,宽度就决定了这三个人的舒适程度了;

二是车厢空间设计。如二排的中间地台,太高的话坐中间的乘客就很憋屈了。另外,行李箱空间也不仅仅是说明书上面的多少升,因为如果尾箱空间设计得平整的话,利用率自然更高,而二排座椅放倒后的平整度也是提高利用率的一大手段。

三是座椅的设计。如果把坐垫做短、前排靠背做薄便可以换来“奢侈”的腿部空间,甚至可以翘起二郎腿,这样同样轴距的两款车变现就不一样了。但坐垫做薄做短之后会对乘坐舒适性和大腿支撑有影响,不适宜长时间乘坐,相反有些车型看起来膝部空间不抢眼,但坐上去感觉就像沙发。

所以,实际要评价一辆车的后排空间怎么样,可不能仅靠轴距这个参数决定,更多的是人在车内的实际体验。当人在车内时,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腿部、头部、两侧在车上环境的空间和距离。这种综合评价的效果不仅涉及轴距,还有车身的宽度、车厢空间(后排通道、门饰板等),以及座椅的设计等。

动力参数:功率扭矩越大,动力越好?

不知从何时开始,就一直流传着一种论调,加速看扭矩,极速看功率。乍看之下有理有据,但实际应用上可没那么简单。

简而言之,功率是你的加速耐久度,扭矩是你的爆发力。功率决定时速,扭矩决定提速。虽然功率和扭矩是表明汽车性能的主要指标,但我们千万不能被纯粹的数字所迷惑或误导。先不说一些厂商提供数据的真实度有多高,暂且假定他们都是真实的,但要做到真正客观的比较,至少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发动机的设计取向。根据轿车的不同性能取向,其发动机也要设计成不同的性能,区分是偏向高速性能,还是适合于日常市区行驶的低速特性,或以省油经济性为目标。若是偏重于高速性能的发动机,其最大扭矩是产生在较高的发动机转速;相对而言,若偏向日常市区行驶,则在较低转速时便会产生最大扭矩。

二是功率,扭矩的测试方法。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都是用仪器(测功机)测量出来的,但世界上存在不同的测量方法。现在国产轿车的发动机一般都是从国外技术引进生产的,有的干脆就是原装进口的,他们的功率和扭矩值大多是以国外厂商提供的数据为基准。

三是发动机在不同负载下,它的动力特性是不一样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只是写在纸上的两个瞬间点,实际上每一套动力系统,都要经过数百个工况的调校,全负荷只是动力调校的其中一个分支而已。

到底什么样的车才算动力性好的车。在这里我只强调一点——任何不谈匹配只看参数来评价动力性的行为都是耍流氓!

给大家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大家都知道刘翔110跨栏世界冠军,但是要是他穿着高跟鞋去跨栏呢?会不会比不过一个穿跑鞋的普通人?汽车也是一样,就算你有一个参数很耀眼的发动机,但是有一个拖后腿的变速箱和轮胎,那你的动力性肯定不会好到哪里去。而动力总成的匹配往往才是考验汽车厂家真功夫的地方。

悬架结构:多连杆比扭力梁操控性更好?

擅长操控感的法系车大多采用的是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法国人把这种悬架调校到极致,在高端车型DS5上也坚持扭力梁后悬架。另外,还有大众朗逸、新宝来、POLO、科鲁兹、福特嘉年华等诸多主力家用车型都采用了这种悬挂方式,这些车型也并没有与运动绝缘。

汽车系统的设计和调校是很复杂的,而其性能表现也是一个综合的体现,不可能单靠瞬时状态的数据和结构形式,就能对汽车的性能做出准确的判断,不然要设计师和工程师干嘛。品质的好坏往往难以简单的用一两个参数就能确定。疆哥提醒,各位车主可不要被那些参数忽悠了,还要实际地体验一下,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责任编辑: 车博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