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利器,为什么雾灯多是卤素灯? 养车用车-汽车频道 车博程 22891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养车用车

雾霾天气利器,为什么雾灯多是卤素灯?

2016-12-22 | 来源: 汽车之家

如果在雾霾天找不到路了,最好别下车,因为下车可能就找不到自己的车了, 如果非要下车,请开雾灯。

其实雾灯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安全配置,由于近期雾霾天气的增多,让这个原本有些不起眼的配置引起了不少朋友的注意。甚至一些朋友开始问G哥,用不用把雾灯改装成LED的。这里G哥先说下结论,那就是一般来讲,卤素灯比LED光源更适合做雾灯。

前雾灯、后雾灯的法规(中国)定义:

根据法规GB 4785-2007 汽车及挂车外部照明和光信号装置的安装位置 、GB 11554-2008 机动车和挂车用后雾灯配光性能、GB 4660-2007 汽车用灯丝灯泡前雾灯

前雾灯(front fog lamp)是用于改善在雾、雪、雨或尘埃情况下道路照明的灯具;

后雾灯(rear fog lamp)是在大雾情况下,从车辆后方观察,使得车辆更为易见的灯具;

前雾灯在一般要求为离地高度不小于250mm,普通乘用车不大于800mm,对于其他非乘用类车辆,暂时没有最大离地高度规定。而且在基准轴线方向上,前雾灯需要安装在近光灯表面上最高点以下,在这种约束情况下呢,把前雾灯布置在车辆前面下部保险杠上,就成了很多生产厂家的选择。

较低的安装位置,也保证了在迎面会车时,不会对对面的驾驶员和其他交通参与者造成炫目感。在远光灯和近光灯存在的情况下,前雾灯的存在并不是必不可少,法规也没有做出强制规定,所以出于成本考虑,很多车辆就做了简配处理。

但后雾灯基本是各国法规强制要求必须配备的,最少有一个。但与前雾灯不同的是,后雾灯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你看清楚别人,而是为了让别人看清楚你。特别是在雾、雾霾、雪、雨或者尘埃弥漫等能见度比较低下的环境中,让车辆后方的车辆驾驶员更容易发现你的汽车。

这一点其实很多朋友是深有体会的,在雾天行车的时候,你最先看到的是雾灯,然后才是双闪,最后才是车身轮廓。

那为什么雾灯多是卤素光源呢?

有些朋友可能听过,说LED光源的穿透力不好,是因为色温比较高,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现在很多车上LED大灯是可以调色温的,3000k的色温LED也不是做不到。其根本原因是因为普通LED大灯的光谱是不连续的,也就是说普通LED大灯发出的白光不是红、绿、蓝三个颜色集合发出来的白光。车上的采用LED光源很多都是单晶型,即一只单色的LED发光二极管加上相应的荧光粉,通常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蓝光LED发光二极管激发黄色荧光粉产生白光,另一种方式是紫外光LED激发RGB三波长荧光粉来产生白光。虽然合成出来的依然是白色光,但是光谱缺少了一段,所以在雾霾天的时候,LED光源会发生比较严重的散射现象。当然,上面描述的现象并不适用于三基色的LED光源,但三基色的LED造价是比较高的。

还有一方面,车上的LED大灯是白色光,而大雾也是白色的,人在白色背景中发现白色LED光源确实也会比较困难。

奥迪:你们在说什么?

结语:其实说这么多,G哥最想告诉大家的就是在恶劣天气能见度比较低的情况下,一定要开启雾灯,而不是双闪。极端恶劣天气下,是否开双闪,G哥的看法是不用开,亮度比不上雾灯,还影响转向灯的使用,容易对别的车辆造成困扰。双闪一般使用在紧急停车的情况下,比如无照明夜晚或者高速路等别人不易发现你或者处理时间很短,建议紧急停车时所有灯光一起开,让别的车辆越早发现你越安全,远光灯除外。


责任编辑: 车博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