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这么冷!空调暖风冬天不热可真要命 养车用车-汽车频道 车博程 23120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养车用车

怎么这么冷!空调暖风冬天不热可真要命

2017-01-20 | 来源: 环球网

  冬季开车时每位车主都会使用空调暖风取暖,如果暖风不热那可真得抓狂,在冰窖里开车的滋味真的不好受。一旦遇到暖风不热也不必着急,汽车空调暖风其实构造很简单,通过如下几方面检查,就能排除故障。


冷却系统缺冷却液

  冷却液俗称防冻液,汽车空调暖风就来自于此,原理和家用空调制热不一样。汽车暖风循环是在发动机冷却液小循环管路中并联一条管路,管路中连接暖风水箱,鼓风机吹暖风水箱后产生暖风,空调暖风就是如此而来。冷却系统缺冷却液是导致暖风不热最常见也是最容易解决的故障现象。

  在设计发动力冷却系统时,工程师会优先考虑发动机散热,然后是暖风正常工作。在冷却液不足时,会优先让冷却液在发动机中循环,此时暖风循环管路中就没“水”了,暖风水箱中大部分是气,此时空调暖风自然不热。

  从发动机仓内部就能看到暖风水箱的位置,有些车型暖风水箱位置会高于缸体,和缸盖持平或高于缸盖,这样就保证在冷却液不足的情况下优先使冷却液在缸体、缸盖中循环,补足冷却液后,暖风水箱中充满滚烫的冷却液,暖风自然会热起来。

  暖风水箱堵塞

  暖风水箱的结构其实就是缩小版的发动机水箱散热器,内部是多条细小的散热管路,和水箱散热器一样内部容易堵塞。暖风水箱内部堵塞后流过的冷却液速度变慢,流量变小,热量不足,空调暖风自然不热。

  暖风水箱堵塞对发动机散热没有影响(因为两者是并联关系),导致这样的原因是冷却液中含有过多的水垢、杂质、絮状物等。这些杂质都是平时不注意保养,补加冷却液时用水或其他品牌冷却液代替造成的。另外,一旦发现暖风水箱堵塞,发动机水箱散热器也会发生部分堵塞(两者内部结构相同,循环同一冷却液)。清洗暖风水箱内部、水箱散热器内部、更换全部冷却液,这样才能彻底根除故障。

  节温器故障

  节温器常见的故障是打不开,但因节温器故障导致暖风不热的原因却是节温器关不上,俗称节温器常开。节温器常开后冷却液从发动机怠速开始就是大循环,如果在北方冬季水温会长时间偏低,空调暖风自然不热,从水温表也能明显看出表针明显低于正常刻度。另外发动机水温长时间偏低会导致油耗过高、磨损加重(发动机未在最佳温度下工作),遇到水温长时间偏低的情况需立即维修检查。

  暖水阀故障

  暖水阀在豪华品牌车型中常见,它其实就是一个电控阀门。暖水阀安装在暖风水箱进水管与发动机小循环管路之间,由空调电脑控制阀门开度,从而控制进入暖风水箱冷却液的流量,达到更加精准控制空调暖风温度的目的。


  暖水阀发生故障后,电控阀门开度不再受电脑控制,处于常开、常闭或某位置不动的状态,此时暖风水箱无冷却液流过或流量不受控制,空调暖风温度自然不受控制。

  一些特殊问题

  当然还有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小问题,比如一些老款宝马E53、E39、E46、E90等车型在中央出风口上设置手动调节出风口温度旋钮。没错,是在配备自动空调的前提下又配备手动调温旋钮,这样设计的目的是能让驾驶员在开车时不用低头看空调面板,右手迅速调节出风口温度。(虽然我到现在也没想明白为什么要有这样的设计……)

  很多车主对这个旋钮不熟悉,可能无意间将它调到最冷挡位,此时空调面板温度即使设定在28°,出风口依然出凉风。如果没有特殊需求将此旋钮调至中间挡位即可,不过后期换代的宝马已经舍弃这个特殊设计了。前段时间技术频道编辑唐朝购买一辆N手宝马318(E46),刚开始也对这个手动控制旋钮出现过懵B情况,经过全体编辑挨个蹂躏318的空调后,终于弄清楚这个旋钮的控制原理。

  汽车空调暖风系统结构比较简单,技术成熟可靠,出现问题的几率较少,一旦遇到暖风不热的情况不必惊慌,按照如上几步就能解决故障。另外,暖风水箱也会发生漏水的情况,故障表现是开暖风时从中央出风口喷水蒸气,此时需关闭空调,尽快维修。

 

责任编辑: 车博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