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干20分钟活 机舱里最“懒”的零件 养车用车-汽车频道 车博程 23199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养车用车

一年干20分钟活 机舱里最“懒”的零件

2017-02-03 | 来源: 汽车之家

  一辆汽车是由上万个零件组成的,不同的零部件也有自己不同的寿命,平时大家聊的最多的也就是常规保养的间隔,里程数一般都很大,除了机油,基本上都是跑几万公里、工作多少年换一次,那么你知道发动机舱里面最“懒”的零件是什么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寿命最短的却是逢开必用的

  今天说的寿命最短的零件,它的生命周期总和是按小时为单位的,而每次工作时间只是几秒,而且这个最懒的零件却是每次行驶都会用到的,它就是点火时候用到的起动机

  回想90年代国内很多面包车、卡车和农用车上还能看到保险杠上有摇把的插空,车内或工具箱里放着一个救急用的摇把,其实给汽车装上起动机有不短的历史了,1915年8月17日,通用公司的查尔斯·F·凯特灵发明了起动机,率先小批量搭载在凯迪拉克上生产,掐指一算也有百年了,从此人们不再用那个费力且有危险性的摇把了,在数十年后起动摇把渐渐变成了备用工具,如今已经消失。

汽车之家

  每次起动过程2秒

  如果你开的是一辆新车或者是电瓶状态很健康的车,那么起动的过程也就是1-2秒的时间,按照每天都开车,每天起动两次的话,那么每年起动机工作时间的总和也就是20多分钟时间,一辆车每天都开连续开10年每天多次起动也不过3个多小时,发动机舱里的兄弟们要是比工作时长,起动机估计还没开聊就闪人了。

汽车之家

  工作时间短但强度很大

  题目中说的最懒的确是一个打引号的说法,从工作时长上来说这话的确没毛病,因为汽车运行99%的时间里它都是休息的状态,虽然时间考核输了,但是岗位重要性和工作强度绝对是最狠角色,这个大号水壶般的零件在工作时可以会达到好几百安(一般起动机可以达到200-400A)的瞬时电流,这个瞬时电流可以秒杀一切车载用电器了,如果脑子里对这个数字概念不太明晰的话,看一下家用电器的额定电流感觉就明显了,加热类的大型家用用电器的瞬时启动电流也不过几十安。

汽车之家

  起动机需要保护吗?

  工作强度看似很大,其实也很大,但起动机确实是汽车身上比较皮实的零部件,正常使用没什么可坏的地方,而且起动机这个零部件都是长效设计,一般来说5万次是一个比较主流的数据,就算是一年365天每天点火8次,连续开十年也不过3万次,所以说这东西的设计寿命是要大过于车辆的正常使用寿命的,一辆老车卖掉或报废的时候也很少能见到起动机坏的情况,另外还是那句话,车就是用的,这些本身就是服务于人类的工具不必要过于纠结,踏踏实实用就行了。

  别让他多干活,容易过劳死

  当然上面说的是正常操作下不需要纠结寿命,但非常规操作也是会造成损害的,这里说的用户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发动机不能正常启动的时候,比如没有燃油了、汽油泵故障、点火不正常等都可能造成“干点火不着车”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注意“不要长时间点火”,特别是传统钥匙点火,让起动机连续转动超过5秒就有可能对起动机线圈造成损坏,毕竟起动时的电流太大,更长的时间很有可能把线圈烧了,那样连再次起动的机会都没有了。如果发现多次正常起动都无果的话,应该首先排查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最简单的案例就是没有汽油了……如果因为这个把起动机烧了就亏大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些奇怪的声音?

  对老车熟悉的朋友一定遇到过这种经历,一辆车本身在已经是怠速状态,因忘了车辆已经起动而再次拧钥匙发生打齿的声音,这对于起动机的齿轮会造成一定伤害,毕竟飞轮在怠速状况下转速要比起动机的转速高不少,干磨齿轮伤不起,还好现在无钥匙启动这个配置已经普及了,也有防错的作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另外还有一些车点火的过程很顺利,但在点火完成之后的一瞬间会出现一声刺耳的打齿的声音,这基本上都是由于起动机回位弹簧回位不良造成的,这会影响什么?最重要的是影响心情!每天早上听这么一声惨叫相信您比车都难受。初期对于起动不会造成什么严重影响,但时间久了会伤害起动机齿轮,所以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尽早去换一个新的起动机吧,这个零件的价格也不是很贵,家用车的一般500元左右。

  启停起动机

  现在启停系统越发普及,很多朋友也都关注这个东西经常使用会不会影响起动机寿命,这个大可不必担心,首先支持启动功能的车型会配有一个设计寿命更长的起动机(传统的起动机寿命在5万次左右,启停起动机能达到10万次,另外厂家在选择配套厂时会有一套审核机制,所有采购的零件都是在相应的测试后才上市的,就算真的出了问题还有质保。另外,目前还真很少听说哪个车车是因为经常使用启停把起动机搞废了的,放心用就行(如果您不嫌弃启停系统工作的时的那个抖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总结:

  聊了这么多给起动机给它扣一个最懒的头衔其实想想也挺对不起它,虽然它完全不参与汽车行驶过程中的一切工作,但在任何情况下都用尽全力去走出第一步的它,在汽车零件中的地位也是第一梯队的。

责任编辑: 车博程